光不镀

【应如是】番外篇 · 灰黑简史(瞎子)

番外篇 · 灰黑简史 (瞎子)
(ps:请配合《番外篇 · 不期而遇(苏万)》阅读)
(1)
瞎子出生在1931年的腊月里。那时日寇侵华刚刚战起,他娘躲在农社地窖的白萝卜堆后头难产。鬼子的一声枪响,把黑瞎子崩到了人世上。
黑瞎子她娘被齐府赶出来7个月,怀着个不明不白的孩子流离失所,生命中最后一件事儿就是把自己的可怜骨肉用薄袄子裹好,一手护着乳孩儿脆弱的小脑袋,然后停止了呼吸。把小黑瞎子发现的人说,那可怜娃哭的特别响,他那娘就躺他身旁儿,在数九隆冬的雪夜里冷掉了,僵掉了。
灾难年间,没谁能管个没爹没娘的小叫花子。各户里都吃了上顿愁下顿,偶尔有心善的就省下点儿红薯芋头,去给黑瞎子尝尝味儿。吃着百家饭长大,没名字,因着是齐老爷家的私生子,所以管他叫小齐。
小齐6岁,遇着了一队儿军。跟着队伍便离开着这破村子。洋洋洒洒走了一年余,进了当时的长沙难民窟。后来是怎么跟那活儿盗墓贼看顺眼儿的,又怎么跟着下了墓,黑瞎子现在是记不清了。那年岁太久远,他就记得自己受了罪遭了难,从几百几千个小叫花子里高挑出来,跟着他师傅走了,遂活了下来。

(2)
黑瞎子遇见白思寻是在16岁时候。抗日胜利刚2年。1947年的早春杨柳飘絮,瞎子随他师傅从戏苑儿进去,刚看见了15岁的白思寻水袖一甩。那粉白色的长绸缎子在空中飘洒下来,覆上了黑瞎子彼时完好的双瞳。那姑娘仿佛瞅着了他,冲这边儿娇羞一笑,随琵琶和古筝的腔儿转过身去,留给黑瞎子一脊背水亮乌黑的秀发。
那正如着了迷般的美。
两个人熟络起来。彼时瞎子和他那话儿人要在这京城呆好些月,黑瞎子便日日跑去大戏苑。白思寻在台上偷偷看他,用裙衫掩着朱唇眉眼含笑。曲终人退散,黑瞎子去后面寻她。姑娘涂的胭脂像河岸边儿露尖角的嫩莲,眸子细长。黑瞎子眉如远山,眼似深黛。两个人絮语了会儿便碰上了嘴唇。
那般青涩的初吻是什么感觉,黑瞎子全然不记得。但他记得白思寻眼底的凄婉与悲伤。那明明灭灭斑驳似影的情愫,不知怎的刻在了少年的心头上,刻痕长进了肉里,新生的皮肤遮掩着伤疤。
后来白思寻死了,吊死在她房间的横梁上。戏班的老娘要把她塞给一户大人家,白思寻于是自殒了命。临终前她给过黑瞎子一整块儿墨黑的中药块块,说这是块儿千年的麒麟竭,怎么到她手里的瞎子不知晓,但不会是什么体面缘由。
白思寻死的第二天,黑瞎子便跟师傅走了。他甚至没机会去看那姑娘一眼。白思寻吊梢眼里的忧郁缠在黑瞎子梦里,魂牵梦萦。他便日夜把那块麒麟竭揣在胸口的兜里。日子久了,白思寻便淡了。
白思寻于黑瞎子而言不轻不重。或许这份一时冲动产生的感情只消几个月就会烟消云散了,但白思寻偏生死在了她最美的年华里,留给黑瞎子的都是最温柔缱绻的回忆。于是在黑瞎子心里她淡虽淡了,终归忘不了。
一次倒斗遇上生死关,他那老师傅和伙计全折了,他自己吊着口气,把那块儿麒麟竭含进了嘴里。苦涩的药味儿刺激的很,但晕一会儿他便醒来了,遂安然无恙出了斗,可惜一双眼睛得了怪病,再见不得光亮。
他隐隐明白了这草药的用途,心口酸涩。他筋疲力尽的扑在斗外的草地上,看哪儿都是白思寻的影子。他闭目沉眠了一觉,梦里把白思寻所有的事都回忆了一遍,凌晨被雨浇醒,晕晕乎乎的找寻人烟,从此梦断,余生再无白思寻。

(3)
四周的人都垂垂老矣,黑瞎子的时间像是停在了25岁。糟糕的是其他人的时间没有停止。
剖白自己有用么?没有。人们只会从你身上看见他们想看见的样子。如果你和他们所理想的不一样,他们便会失望,有些则会离开。黑瞎子从30年代初活到现在,身边儿的死的死老的老,跑没人的失踪的,最后还是他单独一个儿,活得像条颠沛流离的狗,死了也没人收尸。
这么过了好些年,黑瞎子也不知道自己多少岁了。他接受不同队伍的雇佣,地下地上乱跑,名声便响起来了。1987年他从上海到长沙,见着了齐家的族长。男人老的不像样了,当年老九门的九位爷都半边儿身子进棺材,但黑瞎子还年轻。
齐家族长看着他说,【认祖归宗吧。】 黑瞎子想问他那我娘怎么办呢,但他不是16岁了,没有冲动,也没有劲头。他最终在祀堂里磕了一个头,然后还是离开了齐府。后来老爷子死了,他依旧没有动静。日子晃晃悠悠过,黑瞎子照样只接散活儿,渐而名声赫赫,道上的都说齐家出了个齐黑瞎,和张家那张起灵并称南瞎北哑,名气比当年的黑背老六有过之无不及。
但他依旧没有名字。

(4)
黑瞎子首次和张起灵打照面,大约在1989年。他刚从贵州一个凶斗里出来到长沙,神清气爽,满手钞票;张起灵则背着一把刀从齐府里出来,两个人迎面过去的时候微微瞟了对方一眼。
然后便一起下了几趟斗,身手相当,性子相处得来,于是关系还就不错。
黑瞎子私下认为,能和张起灵称兄道弟最主要的原因,是对方和自己一样不死不老。就比方你在沙漠里走了好几年,找不到边际,同行的队伍和牲口死得七七八八。你的水快喝光了,希望也要磨灭了,这时候突然被你发现了个人,和你是相同的境地。他虽然没法帮你什么,但他能跟你一起寻找绿洲。
两个人2002年间了最后一面,张起灵便不知所踪,黑瞎子也去了塔里木。后来他从沙漠出来,无意听闻了哑巴张和吴家小三爷“缱绻离愁凄美委婉的爱情故事”,还没来得及好好嘲笑几番,就被那吴小三爷寻上门来。一手拿当年的好兄弟压阵,一手拿老九门截牌,黑瞎子给他磨的没了脾气,遂收他当徒弟。
后来黑瞎子想,一切大概都是老天爷安排好的。否则自己也不会搅合进吴邪那堆烂摊子里,也不会认识黎簇,自然就没法见到苏万了。
当然,这些都是后话。

(5)
黑瞎子对于苏万的认知即对方是个傻白甜,并且胆子小迷信,除了会刷五三啥也做不了。让人家去操场跑十圈儿,一半儿跑不下来就扭着脚腕倒地不起了,还麻烦自己把人背回去。
但同时苏万是个很文艺的小青年,又是颗小太阳,并且比吴邪和黎簇那两个灾难综合体好带多了,黑瞎子于是随遇而安,全当自己养了条不长脑子的狗。
感觉自己不对劲儿是在第三次出塔里木的晚上。荒漠残月,黎簇睡的直打鼾,吴邪翻来覆去的吵人的很,苏万就躺在自个儿身边,拜师也有1年余。黑瞎子守夜,看着苏万被月光打湿的长睫毛和小尖脸儿,觉得总算是白回来了点儿。刚认识这小孩的时候,人家还是个白嫩嫩的公子哥儿呢,现在被紫外线晒的,只能靠月色美颜了。
黑瞎子看着苏万的脸,看了一晚上。
他后来想,那时大概是想亲上去的吧。

(6)
窝在自己的出租屋里时,黑瞎子经常让苏万捎饭过来。小屁孩儿于是绕过大半个京城,拎着一盒青椒炒肉饭,夏天气候闷他就再买一杯酸梅汤,冬天太冷了他就拿一壶姜茶。
2014年大年夜,外面纷纷扬扬飘着雪,黑瞎子从外面回来,在楼道里看见了蹲在地上裹成个鹌鹑瑟瑟发抖的苏万。他把人捡回家,一边烧热水一边冷嘲热讽他,“诶你说你这智商遗传谁的啊,我出去了1个多月,要是今晚上不回来呢?你是想在我门口扮演人体冰雕吗?不怕警察叔叔把你抓走哦?...姜茶你不会自己先喝几口暖暖吗?成冰疙瘩了都,给我留着干什么啊你,自己都快冻成煞笔了....我不冷,喝你的茶去!”
先是把他外面凉冰冰的外套剥下来,再给人裹层被子,热水烧好,洗澡水接好,洗完澡了还给人按摩冻成块块的脚活络血脉。一系列事情做完已经半夜11:50多了,苏万胳膊冻的抖抖索索,软塌塌的伸手去戳黑瞎子。
“我....我偷偷跑出来的,我爸我妈都不在家……佣人都回乡过年了……我今儿住你这儿呗……”
“你当然住我这儿!还想我大半夜把你送回去不成。”黑瞎子白他一眼。
苏万似乎有些拘谨。他自以为悄咪咪的瞅着黑瞎子,不知在想什么。黑瞎子懒得理他,却忍不住想到这孩子似乎成年了啊,瞪着电视机的眼睛不自觉柔和下来。
“师傅啊,你读书不?”
没话找话。黑瞎子差点儿就怼回去。老子活这么久还没看过几本书不成。但烧水壶咕噜咕噜响着,房间里暖洋洋的,小孩儿裹成个球儿偷看他。他鬼使神差放缓了口气。
“嗯哼。”
“那日本书呢,你熟不熟悉什么有名的哲学家之类的……?”
黑瞎子认为苏万是纯粹找死了。但他硬忍着性子回应,“还有几个知道的。”
苏万深呼吸好几次。在黑瞎子准备帮徒弟醒醒脑得时候,对方猫叫一样问他。
“那啥...你知道夏目漱石不....”
黑瞎子不太喜欢记超过两个字的人名儿。但吴邪好像对这个名字写的书很有涉及。于是他凭着印象说,“就那个...今夜月色真美啊?”
苏万愣了一会儿,忙活活跟了一句,“我我我死而无憾!”
然后他嘿嘿嘿傻笑起来。
黑瞎子不明就里,以为又是什么文字谜,遂不再说话,并觉得他徒弟脑子冻坏了。

(7)
后来有一天,黑瞎子无意问起吴邪这两句话,吴邪笑眯眯的祝福他脱单,用极其欠扁的腔调解释。
日本翻译大师夏目漱石在翻译“I Love You”的时候,深思熟虑的译作“今夜月色真美啊”。
后来的二叶亭四迷在翻译屠格涅夫的《阿霞》时,把主人公对爱的回应“I Love You Too”译作“我,死而无憾”。
黑瞎子听着想了半晌,摸着鼻梁呵呵呵笑起来。彼时吴邪已经剃了个大光头,还有1年才去接张起灵。黑瞎子从他眼里看出了赤裸裸的孤单寂寞冷,心里愉悦的不得了。
现在的小年轻呦,还玩儿的挺深奥。

(8)
黑瞎子和苏万在一起刚够3年。
有一天晚上运动过后,苏万破天荒死撑着没有睡过去,软巴巴的问他,“你叫什么啊。”
黑瞎子侧身又亲了亲大宝贝儿的鼻尖儿,特别严肃的告诉他,“我不记得了,可能没名字。”
苏万瞪了瞪眼睛,迷迷糊糊的喃喃自语,看着可爱死了。黑瞎子考虑要不要再来一次,苏万却天真善良的又说,“那我给你起个名儿哪.....你姓齐,叫什么.....你不是活得很久吗……你有字吗……?”
黑瞎子低头,细细的看了苏万一会儿,然后轻柔的吻他的唇角。“不用了,”他说,“我觉得这样挺好的。你睡吧,今天累着了吧。”
苏万晕乎乎的哼唧了几声,然没了动静。
黑瞎子眯着眼睛,摘了墨镜后瞳孔有些难受,但毕竟是夜,没有无法忍受的光线。他闷闷地笑了会儿,抱紧了苏万的小身板儿。
他从1931年一个人活到现在,记忆里灰黑混杂,没一点儿好东西。后来苏万傻呵呵的告诉他“我死而无憾”,于是一束光就从字缝里斜射进来,掀起了一片燎原之火。

(9)
【神说要有光,于是便有了光。】
【FIN】

评论(2)

热度(110)